如果悬念

真的爱,就要及时离开——玩偶之家

陈画骨


首先想到这个名字或许又有人会问你是怎么读出这个意思的?很多时候我并不明白自己读出来的东西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这种东西难以掌握,如果说是个人审美观的不同可能容易理解点,我看某种事物不单单是文学作品,总是偏爱用情感的眼睛来琢磨,我并不在乎这个东西的技巧或者艺术价值有多高,我偏执的觉得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作品自然是好作品,自然有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而存在的魅力。

蹲在图书馆的书架下面看完这部剧本,并没有太多情感的波动,或许觉得人类本来就是这种丑陋的样子,海尔茂的存在疑点都不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他的一举一动包括他对娜拉的爱、保护和责备,越是有不可思议洁癖的人越是能做出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个疑点丑陋都忍受不了的人,本身不就是个丑陋的集合体吗?越是强调自己有多么赶紧的人,越是在努力掩饰自己内心的丑陋,我并不批判海尔茂这种举动,作为同样深刻意识到自己乃至许多人丑陋本质的人,我深知理解并同情海尔茂的行为,是的,他是克制,他在努力,他在让自己不要和丑陋沾上边,他想在自己的幸福是世界里和能给自己幸福感觉的人一起生活下去,这样就好。我不知道是否人都是这样,在威胁到自己利益的时候就会逐渐暴露自己的本质。忘记多久以前在书上看见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经过检验的善良一文不值。是的,海尔茂对娜拉的爱从来没进过检验他只是在一味的宣布全世界他要如何爱娜拉,然后他根本不知道娜拉需要甚至,甚至他根本不知道娜拉是谁。

说道娜拉这个人物,一开始并没有多欣赏她,甚至觉得她就是个生活在幸福里且要抓住自己幸福又不承认自己幼稚的小孩子。她不甘愿林丹太太说她幼稚,非要在林丹太太一句无意的话里面找出刺来,并予以还击,这难道不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难道不正证明她是个爱攀比的小孩子?但是最后一幕她听见海尔茂在看见律师的那封信后的话时,转变来的太突然,突然变成一个追求自由,好不畏惧,什么爱情,什么婚姻,什么孩子她都可以放弃。她说不相信法律,不相信他首先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是的,她作为一个生命,首先是她自己,是一个代号被称作娜拉的人,在此基础上,她才是个妻子,是个母亲。因为她对海尔茂的爱,所以他犯了错,她觉得做了件伟大的事情,她甚至期待奇迹会发生,或者她觉得奇迹的发生是合情合理顺利成章的事情,海尔茂说他爱她,他们可以为了彼此付出一切,八年来她都这样深信,所以她做的一切都是我为了海尔茂和这个家,结局却令人非常遗憾,海尔茂甚至骂她是个贱人,说他心里只有自己,这是海尔茂吗?这是海尔茂,是许多人的真实写照,爱在没有危险的时候,在幸福的时候,要保存在的完整就要在他支离破碎前离开。

最后一幕的结局处,娜拉每一句都犀利深刻,句句都深入骨髓,不知道海尔茂理解了没有,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觉得娜拉的这种转变太突然,不能忽略娜拉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在剧本中个别片段或许并没有完全表现出她这种心理的养成和转变,但是作为剧本人物,前面铺垫不够,人物语言和性格的转变太快太突兀了。

医生和林丹太太甚至律师都是我欣赏的人,律师的堕落是因为社会的堕落,是爱情输给了生活,爱情输给了金钱,爱情输给了曾经的爱人,所以律师堕落了,可以说他是在有知觉的情况下自作自受,他觉得既然世界是丑陋的,那就让他的丑陋明明白白的显露出来吧,既然你伤害了我,那我没有必要好好爱自己。但是林丹太太在经历她现实生活的沧桑时,她选择了帮助娜拉揭开爱情虚伪的面纱,揭开海尔茂虚伪的面纱,给娜拉自己,也选择了回到爱情,回到律师身边,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已经让林丹太太无聊至极了,继续无聊下去,总有一天她会失去生活的乐趣和信心。

医生是个悲惨的悲剧角色。悲惨是因为他的真心没有得到一定儿回报,他爱娜拉,他每天都来陪着她,默默的陪着她,和他丈夫做好朋友,让我想起了金岳霖对林徽因,说实话这一点上我不是很欣赏娜拉,也不欣赏林徽因,这个世界上如果你不能爱一个人就不要占据着他的爱,要放他走,哪怕伤害他也行,哪怕做坏人也行,要让别人得到幸福,在爱着你的时候,你才能给他幸福,但是当他爱上另外一个人时,幸福也可以由别人来给,永远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没有谁离开了就不行,这个世界姻缘不是天定的,就算是天定的,上天定的不一定就是你和他,特别是你已经有了圆满的爱情。抓住一个人的时间却不能给他幸福还要让他看着你和别人一起幸福着实是一件太残忍的事情。况且,医生默默死在自己的放假里了,他是静静等死的,还安静,安静得让人心疼。

林丹太太无疑是这个剧本里面最“明白的人”,她一眼就能看穿人情世故,她通过医生的几句话就知道医生那年来都爱慕着娜拉,每天来这里也是为了娜拉,她劝娜拉,告诉海尔茂真相,甚至她帮助娜拉揭穿了海尔茂虚伪的爱情面纱,给了娜拉自由的勇气和契机,是个彻彻底底的明白的人,是否认真的要经过林丹太太所谓的沧桑才能在面对幸福和虚伪的时候变得老成一点?胡山林说人成长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己经历,一种是看别人的经历得出真知,我信这句话。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评论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